【新聞】促政府協助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便利三地居民交流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越來越多澳門青年選擇於廣東省升學或就業,也有不少大學生選擇到廣東省實習,還有不少居民回鄉探親或短途旅行等,都令澳門居民到廣東省的出行需求增加。隨著內地鐵路建設發展越見成熟,鐵路已成為澳門居民到廣東省各地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有居民反映雖然內地已於部分熱門站點增設自助售票機並完善軟硬件升级改造,但仍有不少居民反映未能成功取票或取票困難等情況,同時廣鐵集團暫時在本澳只設立一個代售點,但該代售點宣傳不足,而且代售點辦工時間不長且每逢周日休息,不便上班族購票。

以上情況,對本澳居民使用鐵路在內地出行造成不便,長遠不利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融合,故此,本人建議:

  1. 特區政府應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鼓勵廣鐵集團在本澳增設車票代售點;

  2. 參考借鑒鄰近地區做法,如港深廣高鐵於香港站設立自助代售機;

完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的晶片技術,助港澳居民融入大灣區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