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促改善北區停泊車輛情況,完善行車環境

近日,收到市民反映,北區一帶行車道路嚴重受阻,主要原因是該地段電單車由一行停泊變成雙行停泊,特別是筷子基巴士總站的和樂坊大馬路、台山的看台街和關閘的永定街和菜園路等情況更為嚴重。有時更停泊了三行的電單車,成為車海,可謂壯觀。

關閘是本澳與內地最緊密的連接點,每天有數百萬人次使用。此外,關閘地下巴士總站受風災損毀,維修期間,鄰近地區主要道路又被用作巴士總站。北區為人口稠密地區,車輛又多,合法泊車位是一位難求,一有空隙,市民就會用盡渾身解數,使其車輛停泊在所謂的合法位上。結果,這不但嚴重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更可能觸犯相關法律。

此外,在東北區如勞動節大馬路等是有雙行合法電單車位的,但由於晚上或其他原因,有部分使用者停泊於出口或入口處,仍會影響到其他車輛進出。

歸根究底,電單車泊車問題,最主要的原因,電單車泊位與電單車數量不符,加上鄰近地段道路工程建設,故此本人有以下幾點建議:

  1. 加快步伐建設完善電單車泊位,令電單車泊車能有秩序地處理
  2. 加強宣傳公民教育,遵守道路法典,檢控違紀違法車輛
  3. 加大力度興建青洲等公共房屋和落成相關停車設備,完善步行系統
  4. 於關閘巴士站重開前,應盡量避免開掘附近路段工程,以減輕道路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