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國護照過境新規定學聯:重現海上絲路

日前治安警察局調整持中國護照旅客過境規定,容許可在澳過境時逗留七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李兆祖表示,此舉可有效利用澳門的區位優勢,吸引更多旅客使用澳門作為旅程的中轉站。過境規定的放寬將成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的重要決策,重現十六世紀以來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東亞第一站」的景象,對本澳的酒店業、航空業、旅遊業、會展業發展均有幫助。

李兆祖指出,歷史上,澳門一方面是西方商人到中國交易的基地,同時也是各地旅客來往東南亞的必經之地。當十六、十七世紀澳門最繁盛的時候,西方商人欲進入中國及日本,必須先經過澳門,再轉往中國各省及日本;同時,中、日商人也要經澳門到東南亞營商。澳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東亞第一站」。

因此,澳門在參與「一帶一路」上,發展過境旅遊業也是一個重要的方向。澳門同時兼有國內與國際航班,延長內地旅客的逗留期限,加上旅遊設施的高效配合,將有效吸引內地旅客選用澳門作為旅程的中轉站,重建「東亞第一站」。李兆祖認為,此舉不但可促進澳門航空的發展,更會是酒店業與旅遊業的發展新動力。既能開展不同種類的旅遊業以達致經濟適度多元,亦可緊貼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未來除了基本的過境休閒服務外,更方便的出入境政策,也有助於在澳舉辦經貿交流平台活動,對會展業也帶來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