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七青年社團“千人計劃”啟益豐

      作為特區政府重點培育本澳青少年人才而推出的“千人計劃”,現階段漸收成效。從六月下旬至今,累計有七個青年社團組織廣泛青少年學子響應計劃,分別前往廣東、湖南、江蘇、浙江各省及上海市,開展涵蓋科技、文創、創新創業等主題交流學習之旅,啟益良多,把握機遇。
          “千人計劃”由行政長官辦公室牽頭負責,是特區政府大規模推動青少年工作的一項積極嘗試。由澳門基金會負責執行,聯合本澳各大中學、青年社團等推進落實。該項目訂立“千人計劃,百團出行”的三年總體規劃,分設中學組(初中和高中)及公開組,每年組織一千名本地中學生及青年赴內地相應省市開展形式多元的學習交流之旅,持續關注活動參與者的成長發展。今年為首年,參與社團按照計劃到廣東、江蘇、浙江、上海等作為交流目的地。
擬設參與者資料庫
        政府重申,“千人計劃”非一般交流團,而是具明確、統一的活動主題框架,資助清晰,支持度高,主題多元。行政長官辦公室設置跟蹤機制,擬設“千人計劃”參與者資料庫,善用資源。
        綜合而言,“千人計劃”透過與國家教育部和全國青聯合作,組織本澳大學生、中學生等年輕人赴內地開展參觀考察活動和交流學習。長遠為本地年輕一代提供更深入、準確了解和認識內地最新發展機會,鼓勵將個人發展與國家發展緊密相融。
        據悉,部分學生團已於暑假完成參訪活動,餘下多團爭取今年底前完成各項主題交流學習之旅。
       團員: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如何促進青年於創新創業有所作為甚關鍵。對此,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江門青年會、中華青年進步協會及學聯不約而同開展創業主題交流之旅,冀安排青年到內地相應省市取經,打破發展局限。    
         學聯組團前往浙江省開展“進化吧!創業鳥!”大專生浙江創業考察團,讓參加者了解當今網絡行銷情況和電子商務發展過程。大讚計劃讓澳門青年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現況,對青年長遠發展具積極意義。“千人計劃”考察團非常集中於團的主題。
         團員們更明白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創業除要有好的想法,還要了解市場。故先讓本澳青年先了解澳門自身優勢、劣勢,再進一步了解其他地方成功及失敗例子,從中汲取經驗。在浙期間,更密集到不同新興企業參訪,了解創業歷程,回澳後將作進一步的報告。整體看,此行增廣了見聞,深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創業家更需要前瞻的眼光及極強的毅力,明知此路難走,甚具挑戰,宜勇往直前。

◼︎澳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