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同飲一江水」訪大澳考察灣區水上人家信仰


    Previous Next

    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年度活動「同飲一江水」繼上月的番禺蜑家文化考察之後,日前進入年度第二次考察活動:「同飲一江水」之大澳水上人家文化考察,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組織各基地成員學校的同學一起到訪香港大嶼山的著名漁村大澳,考察當地生活與水文化信仰。

  • 2【新聞】「同飲一江水」系列研習活動正式啟動

     

    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暨南大學港澳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培正中學、浸信中學、海星中學、利瑪竇中學、勞工子弟學校,以及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六所「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成員學校,共同主辦的「同飲一江水」系列研習活動,於3月30日起至10月底開展。日前,「同飲一江水」於學聯青莘交流站正式啟動,首場活動為「灣區文化共性」專題講座,由澳門著名學者鄧景濱教授主講。

     

    「同飲一江水」系列研習活動將有兩場講座,三次外出調研,就澳門、香港、珠海、番禺、廣州等地的傳統民俗和水神信仰,包括蜑家文化、傳統基塘農業的變遷、大灣區水產養殖、廣州海上絲路相關遺址、香港開埠史及媽祖信仰等進行多地點、多角度的調研,通過主動地去探索、發現和體驗,學會對資訊進行收集、分析和判斷,去獲取知識、應用知識、總結經驗、解決問題,從而增強思考力和創造力。同時加深澳門學生對灣區文化共性的認識,建構學生對「灣區文化」的立體視角,並從文化觀察中發掘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此次活動期望帶領澳門中學生進一步瞭解灣區地理、自然、經濟、文化、宗教、人民生活和社會現狀,加深對「同飲一江水」水文化底蘊的認知,從而強化傳承傳統文化的優質基因,激揚文化自信的強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