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1【新聞】2019澳門中學生大灣區發展意向問卷調查發佈會

    澳學生灣區規劃認知待提升

    學聯調查本澳中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意向,結果發現逾六成八受訪中學生認為大灣區為將來帶來就業機遇,逾五成九人認為帶來升學機會,他們認為自身在大灣區發展中最主要需面對外語能力、專業水平、人脈網絡等挑戰,該會建議社會應加強宣傳推廣,建議政府應搭建機制如提供語言、專業技能培訓等,創設澳門青年到灣區發展條件。

    僅兩成人認知合格

    昨日下午二時,該會在該會青莘交流站舉行“澳門中學生大灣區發展意向問卷調查二○一九”調查結果新聞發佈會,學聯理事長戴嘉萍、時事關注委員會青年事務關注組召集人阮舒淇、升學輔導主任許千里負責介紹。

    他們介紹,是次調查由學聯和澳門青年研究協會於五月開展,訪問了本澳十三家中學共一千○二十六名中學生,結果發現逾七成受訪中學生實際了解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程度為“不合格”,僅有二成多人“合格”。

    雖有逾五成六受訪者表示非常認同或認同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但只有不到三成受訪者對相關內容感興趣或非常感興趣,他們感興趣的資訊主要為升學、科技發展、經濟和就業等,縱然該兩個項目對比去年的調查結果,了解程度都已有所上升,但結果仍反映本澳中學生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認知有較大提升的空間。

    關心升學就業資訊

    至於受訪中學生未來到粵港澳大灣區升學或就業的意願,結果顯示逾六成八受訪中學生認為大灣區為將來帶來就業機遇,逾五成九人認為帶來升學機會,但表示未來“有興趣”或“非常有興趣”到大灣區升學的受訪者,與表示“一般”的受訪者人數相差不到百分之五,對未來到大灣區就業只有“一般”興趣的受訪者人數更為高,他們認為自身在大灣區發展中,最主要的挑戰是外語能力、專業水平、人脈網絡和國際視野等,該會認為政府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推廣,尤其是須特別重視本澳青少年,最關心的大灣區升學、就業或創業資訊等,多舉辦粵港澳地區中學生科技社團實踐、創客導師實踐、科技及文化藝術主題的邀請賽等活動,並制訂機制提供語言、專業技能培訓予澳門青少年,創設條件助青年融入灣區。

  • 2【問卷調查】2019澳門中學生大灣區發展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