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推介】澳門各界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座談會

  • 1【推介】澳門各界紀念《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座談會

    新中國建立以來,因為歷史的原因,祖國大陸與臺灣長期處於軍事對峙狀態;這種關係下,兩岸的所有正常民間交往都無法進行,不少家庭因此而分隔兩岸。然而,僵局終於要打破。1979年1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發表了《告臺灣同胞書》,呼籲臺灣當局停止軍事對峙,開展通航、通郵、通商,著力走向統一,很多到今天都實現了。40年過去,習近平主席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當中定調了「一國兩制」是實現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並明確指出主張「臺灣獨立」是歷史逆流,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開展協商,談談兩岸未來和平發展的制度方向。

    《告臺灣同胞書》如此重要,澳門各界亦就其發表40週年舉辦座談會,會上各界都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的40週年紀念會重要講話,並探索澳門在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該發揮的作用。特首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澳門人大常委賀一誠等嘉賓出席座談會並發言。

    此外,澳門各個界別的社團代表亦有發言,學聯作為澳門主要的學生團體,理事長戴嘉萍亦作為青年學生的代表在會上發言。戴嘉萍發言指,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表明了要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共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一同奮鬥,而「一國兩制」是實現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澳門的年青一代,是「一國兩制」的受惠者、更是建設者。「一國兩制」實施下,澳門教育質素提高,學生得到更多教育資源,對培養澳門下一代作用巨大。

    戴嘉萍表示澳門學聯作為全澳最大的學生社團,將繼續大力弘揚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做好「一國兩制」的建設者和傳承者,講好「一國兩制」的澳門故事,為祖國統一提供澳門經驗,作出更多貢獻。學聯會內成員亦有參與這次重要的座談會,聽聽各界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的回應與想法,加深對習主席重要講話的思考,了解更深刻、獲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