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十四集 蘇振輝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3-17561 次總觀看

2020年,澳門學聯在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推出《情繫學聯》專輯。今年,澳門學聯續推出專輯,繼續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 “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成功路上從來沒有捷徑,勇於去博、勇敢去闖,為建立一片新天地而多嘗試。今集推出的是蘇振輝先生:「青年學生,多嘗風雨」。 蘇振輝先生,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任澳門學聯《澳門學生》編輯;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的分行總監,長期從事並分管研究工作;澳門銀行公會秘書長;澳門特區政府中小企業援助計劃評審委員;回歸前曾任《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經濟組外邀成員。 現任澳門管理學院客席講師;澳門經濟學會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澳門經濟》期刊執行編輯;思路智庫會員,該會編委會副主任,《澳門思路》期刊執行編輯。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這幾年青年學生方面我接觸多,每次出去吃飯聊天,我覺得每個都比較嚴肅,是不是缺乏了那種青年人應該有的大無畏,說話不需要太多顧慮,這樣的情操或生活方式,但當然學聯培養了一些社會上有擔當的同學是好事。 如果我們學生永遠都在象牙塔裡,永遠都會困死自己,以前我們讀書時已經常講走出象牙塔。我在離開濠江中學的時候,我直到現在做了二三十個行業,聽清楚不是公司,是行業,沒辦法。我是被逼的,我不想的,我在社會上打滾。 進入中銀之後,中銀也派我出來參加各式的社會活動,那在各個行業裡面,終於給我認識到一點,我借這句話,送給今時今日的年輕學生,走出象牙塔,進入民間品風雨。我今天很想說這句話,因為我的經歷告訴我,走出象牙塔,不要說我是大學生,我每天都躲在澳大科大,沒意義的。因為社會不是像我們讀書一樣簡單輕鬆,走入民間為了品風雨,不是叫你出來享清福,不要經常想著怎麼賺第一桶金,也是沒意思的。 大多數現在接觸的朋友,都是經歷風風雨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他們每個故事都教育了我,也給了我很多做人的知識或者教育,所以我覺得青年學生,要像當年老一輩的革命家,孫中山、毛澤東也好,他們就是早已經走入民間品風雨,才成就了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