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八集 胡培周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2-22535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
今集推出的是胡培周先生:「國家強大 免遭欺凌」。胡培周,曾任澳門學聯宣教部部長及《澳門學生》負責人;曾任商訓學校副教導主任、廣大中學副主任、青洲小學校長、澳門中國語文學會理事長;曾任澳門中華教育會常務理事兼宣教部部長及澳門教育出版委員會主任委員,現任該會顧問。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因為我是1939年出生,是抗日戰爭的年代。當時我們的祖國受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我們在澳門就受葡國殖民主義者的壓榨,所以我在小時候,就希望國家能強大,只有國家強大,我們才能站起來,這是我從小到大的思想。
我讀初中二那年,加深了認識,因為當時學聯的辦事處設在商訓校內,所以我接觸學聯的活動後就覺得,要有組織,才能有強大力量。我覺得學聯的工作做得非常好,同時我進入學聯的方式好特別,很多人是別人邀請的,而我主動加入學聯,我覺得要加入學聯跟大家一起才有力量。
我是蔡高中學第一個初中生入學聯的,蔡高之前都是高中生入學聯,好多人為了要壯大蔡高的力量,由其他學校轉過來的。我土生土長,我是第一個主動入學聯的,是蔡高中學第一個初中生入學聯,我覺得這一個歷史是值得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