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十八集 劉潤東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4-10329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劉潤東先生:「不辭勞苦,凝聚團結。」

劉潤東先生,澳門學聯第28、29屆常委兼聯絡部部長。曾在美國企業任職,現任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院長。以下摘錄自他的受訪內容:

「就是……我也不太記得是誰請我加入學聯,請我做一下聯絡部工作,就加入了聯絡部了。聯絡部主要是負責愛國學校同學的聯絡,譬如說暑假會舉辦一些武術班、排球隊等等。

我想當時大概十個人以內吧,6-10個工作人員,那時候的聯絡方式和現在很不一樣。現在有手機有微信,甚麼都可以做,那時沒有手機,很多人家裡都沒電話,我家裡也沒電話,所謂聯絡是用『雙腳』去聯絡的,真的要上門去找人。

如果是在學校就在學校裡告訴他(學生)有甚麼活動,另一個方式是用傳單,那時是用蜡紙寫的,我都寫過不少鋼板,用筆這樣,然後有個油印機印出來,然後去派給同學們。所以那時聯絡的技術和效率沒現在高,所以聯絡的範圍也很有限。

希望學聯能保持初心,繼續聯繫學生,鼓勵他們除了澳門之外,多向大灣區,整個國家去擴展視野。澳門實在是很小,我當時年青時除了讀書,很希望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現在其實更加有這個機會,希望學生能珍惜這些機會,珍惜這些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