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心晴】假期後綜合症

假期後症候群假期後綜合症(Post-holiday syndrome),又名節後症候群,是一種於出現於長假期或節日後的一些徵狀,包括有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難以集中精神、有不正常肌肉痠痛或心跳太快,以至焦慮、空虛或容易發怒等。假期後症候群不單止會出現於工作上,只要會令人高度緊張的工作亦會產生,如考試或上課。

由於在工作或上學期間,身體及精神狀況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放長假期或節日後,因放鬆過度,或多或少就會出現假期後綜合徵的徵狀。這種心態就像一個平時已經緊崩膨脹的氣球,急速放氣而過度鬆弛。心理學家建議要舒緩假期後綜合徵應將娛樂節目安排於假期早段,而最後幾天最好有充足的休息,作為心理緩衝期,以調整心態時間。並且安排較有規律的生活,將注意力從娛樂轉回。至於身體方面,可以嘗試造適量的運動,讓身體能從休假中起動。

 

  1. 製造心理緩衝:安排放假節目在假日初期進行最興奮、最動態的活動,最後幾天最好進行較靜態的活動,如與朋友短聚、閱讀、瑜珈、緩跑等,以適應由亢奮的狀態放慢到日常生活的步伐。
  2. 重整生活規律:大多數人一到放假,就會遲遲不願早睡,導致生理時鐘亂掉,到需要上班上學時,就會出現失眠苦況,故在假前應配合正常工作或上學時間,將注意力從玩樂轉回正軌上。
  3. 喚醒身體機能:適當或紓緩的運動,可以讓懶洋洋的身體從休假中再次起動。建議可以作丹田呼吸,又稱腹式呼吸,可迅速恢復精神狀態。
  4. 視工作或上學為樂事:為自己製造一個歡愉的氛圍,例如在假後享受一個豐富的早餐、為自己準備一份小小的開工禮物、慶祝首天順利完成工作或學習去吃頓愜意的晚飯,為平凡到不平凡的一天,加添一點樂趣。
  5. 不要自尋煩惱:不要老是想著放假的快樂,要跟自己說,努力工作、盡情玩樂(work hard, play hard),做人更開心更容易,放假時玩得更舒泰。

 

嚴重的假期後症候群會引致不正常肌肉痠痛或心跳太快,以至焦慮、空虛或容易發怒等,若情況持續一星期或以上,應尋求專業人士。

如果遇到您或身邊的親友有以上困擾,歡迎致電28723143預約本會的心理諮詢及輔導服務,與我們的心理輔導員傾訴,一起尋找更多的解決方法。另外,衛生局轄下的塔石、筷子基、黑沙環、海洋花園及湖畔嘉模衛生中心都開設了心理保健門診,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