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呼聲】學聯持之以恆維護學生權益

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持之以恆,透過多方面工作維護學生權益,包括開展調研計劃聽取學生意見,致力爭取升大獎、助學金不被削減,不斷推進預防性犯罪工作,為澳門營造安全的社會環境,澳門學聯一如既往,堅守在爭取和維護學生權益的第一線。

.學聯透過訪談了解學生需要

 

勇於維護學生權益,爭取澳門學生升大獎、助學金不被削減

關心學生事務、爭取學生權益,是澳門學聯長期以來堅持的工作。近期,政府宣佈調整和整合澳門學生升大獎、助學金,部分學士學位的資助被削減;原本由澳門基金會派發的獲世界頂級大學錄取之特別獎學金,則未有公佈是否獲得延續,學生的權益可能因調整受到削減。學聯關注和重視相關情況,亦接連收到家長和同學的求助。為維護學生權益,學聯積極建言,學聯理事長楊煒軒、副秘書長施妮娜向局方遞交書面建議,建議保留獲世界知名學府錄取的特別獎學金,鼓勵學生往知名學府深造。是次爭取相關學生權益,學聯充分發揮網絡平台的宣傳作用,讓更多家長學生了解教育資助政策的調整,和學聯爭取的訴求。其中,學聯Instagram平台「形tv」,通過趣味的形式,讓同學就相關政策進行投票,使同學更了解相關政策的調整;此外,學聯亦透過wechat貼文、Facebook、以及短信通知等形式,廣泛宣傳學聯的建議訴求,提升社會影響力,推動爭取縮窄升大獎、助學金調整幅度,保留特別獎學金的工作進程。正是學聯以及社會的關注,社會文化司歐陽瑜司長於6月27日正式公佈,延續特別獎學金計劃。政府聆聽學生意見,學聯備受鼓舞,未來亦將繼續爭取和維護學生權益。

.化地瑪同學採訪關注組,右二為召集人阮舒淇、左一為副召集人何天浩

.學聯預防性犯罪關注組接受學生採訪

 

預防性犯罪工作持續推進

為確保學生健康成長,營造安全環境,學聯預防性犯罪關注組不斷推進相關工作,宣傳自我保護技巧和性知識、透過焦點訪談和問卷等形式,調查中學生對性知識的掌握程度,助力澳門做好預防性犯罪工作。

 

預防性犯罪關注組重視同學的溝通和聯繫,了解同學對自我保護,學習性知識的想法。本年4月,數名關心預防性犯罪工作的中學學生採訪關注組,並開展交流。關注組召集人阮舒淇、副召集人何天浩接待採訪一行,並向同學介紹了,將涉及未成年人的性犯罪都定性為公罪;採用“供未來備忘用的聲明”,通過法律更好地保護受害者的隱私及心理,讓他們免於重複回憶案情,及上庭陳述等政策爭取,同學們表示認同。

     

此外,為了解澳門中學生對性知識的掌握程度,更好地向政府建言獻策,關注組亦與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合作,開展焦點訪談和問卷調查工作。舉辦了兩場焦點訪談,共20人參與,由關注組召集人擔任主持,與同學就性知識教育、預防性犯罪工作進行深度交流,補充問卷以外的資訊。量性的問卷調查同步進行,10間中學、1030名學生參與其中。待整個研究工作完善後,會公佈更多資訊結果,以供社會參考,共同改善澳門相關工作。

 

除上述工作外,未來預防性犯罪關注組將會繼續開展更多工作,如舉行相關主題的標語設計比賽,調動同學乃至市民的積極性,讓更多人參與到澳門預防性犯罪的工作當中。策力為澳門營造更好、更安全的社會環境,讓青年學生健康安全成長。

.澳門學聯約學生訪談,了解學生困難

 

走在最前,貼身聆聽學生意見

澳門學聯持續關注青年學生的未來發展,現今,澳門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亦因應國家發展,澳門投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大局中,為澳門青年帶來重大機遇的同時,亦不可避免地參與到更大的競爭當中,在如此複雜的大環境下,了解青年學生所面臨實際困難和需要尤為重要。故此,澳門學聯正開展澳門學生困難或需要調研,並透過多方面的前期準備工作,包括歷年施政報告主要工作歸納、澳門日報新聞詞頻分析和新聞歸納,以這三部份擬訂相關的訪談問題大綱,並邀請澳門的中學生和大學生參與,以學生的不同年級進行分組,預計將舉辦六場焦點小組訪談,以此深入了解和聽取學生的意見和想法,探討他們在學習興趣、學習壓力、身心發展、同儕關係、親子關係或其他等方面所面臨的困難,以此尋求學生需要,支援學生健全發展。同時,嘗試探討提升學生整體競爭力的方法,令學生得以更好地面對日後的挑戰,以及為澳門人才培養提供建議和參考。另外,澳門學聯歡迎學生反映和表達意見,可以透過聯繫本會電話2836 5314預約時間進行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