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知】青年學生為何要關心澳門水域明確化?

青年學生為何要關心澳門水域確認?-01

青年學生為何要關心澳門水域明確化?

一、「一國兩制」優越性的體現

中央政府為澳門劃定水域,充份體現澳門「一國兩制」的優越性。澳門可以在「一國」的框架內,因應實際需要對包括水域範圍內的各種問題,與各省市協調、調整。此無疑是「一國兩制」為澳門所帶來的好處,更是中央政府對澳門支持的體現。因此,青年學生有必要關注,以作為學習「一國兩制」的一個事例,可深刻理解「一國兩制」對澳門帶來的優勢,與國家對於澳門發展的關心。

青年學生為何要關心澳門水域確認?-02

二、依法治澳的良例

依法治澳一直是管治的核心,而今次中央政府為澳門劃定水域,正是令澳門管理水域可從以往「有例可循、無法可依」的情況變成「法例分明、依法施政」,補充了特區政府依法治澳在水域管治上的一頁,是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在堅持依法治澳上的一個良好例子。青年學生應由此事例,對依法施政的法治精神有更具體的了解。

青年學生為何要關心澳門水域確認?-03

三、城市管理的加強

過去澳門沒有明確的水域,令水域管理,尤其是對澳門航道的維護工作、海濱的治理工作、各港池的疏濬工作,都可確切歸入澳門法律法規的規管下,令澳門的城市管理工作更完善、更有彈性。青年學生將蒙受其利,而且,作為社會未來的主人,更加要思考如何有效運用澳門水域強化澳門城市的管理工作。

青年學生為何要關心澳門水域確認?-04

 

 

 

四、未來發展的路向

劃定水域將為澳門帶來不少新的發展路向,同樣也為澳門青年學生帶來未來新的發展方向,令青年人可達致多元發展。水域的管理權將會為澳門帶來新行業與新的經濟增長點,基建方式、填海工程、城區擴展等方面都會涉及到。因此,青年學生對此事必須多加關注,獲得足夠多的資訊,從而仔細考慮自身以及澳門整體的未來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