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青年簡報】5月10日至5月23日

學聯65周年特刊及兩繪本出版

↑繪本《公公帶我遊公園》↑

↑繪本《爸爸不知道的澳門》↑

        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編輯委員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慶祝澳門學聯成立六十五周年——《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刊》、《公公帶我遊公園》及《爸媽不知道的澳門》新書發佈會及分享會」日前已於薈青中心順利舉行。活動邀請到澳門學聯創會主席冼為鏗、澳門學聯前輩馮覺生、吳秀萍、張偉移等諸位人士出席。

    是次發佈會上,先由學聯第五十七屆主席劉嘉翀對三本新書進行概述,同時亦表示學聯在未來必將把會務辦得更好。此後,學聯創會主席兼《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刊》的顧問冼為鏗為來賓分享了昔日出版學聯一周年特刊的回憶,以及出版《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刊》時的點點滴滴,認為出版《特刊》並不容易,實有賴學聯全體成員的共同努力, 並對新書得以順利發行表示讚賞。

      其後,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主任歐陽偉然介紹了《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刊》、《公公帶我遊公園》及《爸媽不知道的澳門》三本新書的編纂目的、內容及值得細賞之處。他指出是次《特刊》出版主要是為讓公眾全面了解澳門學聯的發展,尤其是近五年的發展提供重要的平台;而《公公帶我遊公園》及《爸媽不知道的澳門》兩本繪本則通過輕鬆、生動的形式增加廣大澳門中、小學生對本土文化的認識,以及加強對澳門地區的歸屬感。同時他談及希望學校設立有關本土文化書籍的圖書角,藉此推廣學生閱讀風氣及本土文化教育。

 《公公帶我遊公園》及《爸媽不知道的澳門》的作者黃健威博士則道出兩本繪本的源起是希望將學者辛苦研究的成果與普羅大眾分享,為向澳門學子推廣本土文化教育作一份貢獻,此外也談及了兩本繪本的特色及有趣之處,《公公帶我遊公園》是以一對爺孫的經歷作串聯,介紹澳門的十二個公園,而《爸媽不知道的澳門》就以澳門一個三口之家的日常相處為引子,向大眾展示澳門一些鮮為人知的文史知識。書刊介紹期間,同場播放了《公公帶我遊公園》一書的宣傳短片,為繪本作精彩簡介。

     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主任歐陽偉然亦為今年九月中旬舉行的「那些年——澳門校園舊物特展」及出版的《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作預告。校園特展旨在藉展出諸多校園的史物,以反映早期澳門學生的學習情況,將成為廣大市民的集體回憶。發佈會現場展示部份展品,包括勞工子弟學校、嘉諾撒聖心女子中學、濠江中學、聖若瑟教區中學、慈幼中學等十多所院校的徽章、校服、證書等舊物;而《歲月情真——澳門學聯訪談錄》通過向各個年代澳門學聯前輩進行訪問,以描繪學聯的歷史及澳門社會變化,記錄澳門人的歷史珍貴片段,為澳門歷史研究提供寶貴資料,以及貫徹學聯編委會的使命,讓澳門文史得到長足的推廣和發展。

     最後,活動設有新書分享會,由《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成立六十五周年特刊》主編、《公公帶我遊公園》作者和《爸媽不知道的澳門》統籌歐陽偉然,以及兩本繪本的作者黃健威任講者,向來賓詳細講述三本新書編纂過程的一點一滴,場內氣氛活躍輕鬆,樂也融融。

刊登於2015年5月11日 華僑報 第二張第二版

 

 

國際兒童節系列活動展開為迎接6月1日國際兒童節到來,由民政總署、法務局、社會工作局、教育暨青年局以及體育發展局組成的「六‧一國際兒童節組織委員會」,聯同多個政府部門以及民間團體,在本年度5月至6月期間舉辦一系列以“兒童權利"為主題的活動,包括大型園遊會、小學生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氹仔軍營文藝表演、探訪住院兒童及兒童權利填字遊戲抽獎活動等,以喚起社會關注兒童的權利和福祉,鼓勵市民陪伴子女歡度兒童節。

每年兒童節的重頭節目為大型園遊會,今年組織委員會與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工會聯合總會及澳門明愛合作,分別在5月31日上下午及6月7日下午,假澳門塔石廣場、澳門工人體育場及氹仔花城公園側空地舉辦三場園遊會,內容有攤位遊戲,舞台表演及推廣活動等,方便各區居民帶同小朋友參與豐富多彩的活動。

另外,多個政府部門在5月至6月期間推出多項配套活動,鼓勵學校組織學生參觀海事博物館、通訊博物館、消防博物館、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以及參與民政總署公開會議和廉政公署之「威廉陪你過兒童節2015」。另外,在5月24日至6月1日,凡12歲以下兒童讀者,到文化局轄下之圖書館辦理讀者證可獲贈紀念品一份。而民政總署屬下松山纜車及兒童電動車亦將於5月30日及5月31日免費讓兒童使用,詳情可參閱海報。

為了加深社會大眾對兒童權利的認識和理解,組織委員會早前推出兒童權利填字遊戲抽獎活動,提醒參加者在5月14日截止日期前遞交文件,5月22日將以電腦抽籤方式抽出得獎者,屆時社會工作局總部、各社會工作中心及兒童暨青年服務處,將會張貼得獎名單,同時上載至社會工作局網站供大眾查閱,各得獎者將由專人致電通知及安排在6月7日園遊會上領獎。

刊登於2015年5月14日 新華澳報 P.2

 

學者倡結合實際活潑推國教非高等教育範疇施政分享會參加者合照

分享會嘉賓留影

教局辦非高等教育施政方針分享會

         教青局訊:為推動學校領導和中高層管理人員更深入了解《非高等教育範疇施政方針》內容及落實工作,同時希望提升教學人員認識澳門非高等教育的一些重要議題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青局本月十二日假聖保祿學校禮堂舉行“非高等教育範疇施政方針”分享會。

    百六校長中高層與會

         教青局長梁勵致辭表示,學校領導是教育隊伍的領導者,而學校中高層管理人員是協助學校領導規劃及統籌校政工作的重要成員,肩負着帶領學校發展、為社會培育人才的重任。教青局希望透過分享會,與學校領導和中、高層管理人員一起探討相關議題,更深入地了解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思考社會發展對澳門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共同推進澳門教育專業的發展和青少年學生的成長。

    培訓教師推書法教育

         分享會由四個環節組成,分別由教青局學校督導員郭曉明主講《非高等教育和青年工作二○一五年施政重點》,教青局職務主管何永剛主講《澳門特別行政區非高等教育範疇法規概覽》,澳門大學教授駱偉建主講《澳門基本法與國情教育》,華中師範大學教授雷實主講《中華文化傳承與書法教育》。在交流環節,有參與者提出國情教育如何做較適合澳門的情況?駱偉建認為,學校應有系統地安排相關課程,並鼓勵教學人員結合學生的實際需要和生活情況,以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基本法和國情教育,例如帶領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等。亦有參加者提問內地如何推動書法?雷實表示,內地投放資源在教師培訓上,同時在課程上配合,以提升學生的文化素養,認為教育應傳承中華優秀文化。

    參加分享會的學校校長及中高層人員超過一百六十人,教青局長梁勵,副局長老柏生、郭小麗以及多名主管出席了該項活動。

刊登於2015年5月17日 澳門日報 A3

 

 

大專生學津發放月底結束

          二○一四/二○一五學年“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已於三月卅一日截止登記,共有三萬三千八百四十八名大專學生登記,至今已超過百分之九十六登記人符合發放資格。

        根據第一/二○一五號行政法規“二○一四/二○一五學年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第六條的規定,除就讀於本澳高等教育機構的學生、所修讀課程獲特區政府許可在本澳開辦的學生,以及受惠於本澳公共實體所給予其他資助、津貼或助學金的學生外,其他登記人須提交由其註冊修讀課程的高等教育機構發出的證明文件,以證明有關資格。但現仍有小部分登記人資料不足,故未能評定。

        高教辦對提交的證明文件沒有固定類別要求,只要顯示到學生姓名、就讀院校及修讀課程名稱,以及為二○一四/二○一五學年註冊狀態即可。鑑於登記人上載的文件不盡相同,故高教辦在處理登記時,發現未足以評定登記人是否符合津貼發放資格時,會按照上述法規第六條第四款的規定要求登記人提交其他的補充說明。有關津貼的支付將於本月底結束,尚欠資料的同學宜把握時間盡快補交,以免錯過獲發津貼的機會。

刊登於2015年5月23日 澳門日報 B5版

學聯組織大專生訪武漢交流

        「澳門大專院校學生武漢交流團」將於本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期間,出發前往武漢市交流學習。交流團組織了二十五名大專學生領袖,團員分別來自澳門各間大專院校,由學聯理事長梁子豪擔任團長,副理事長李兆祖及林賢文擔任副團長,副秘書長林翠倩擔任團秘書長,並邀請了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處長郭劍斌擔任顧問。

是次遊學團將赴湖北省武漢市進行為期五天的學習、考察及交流活動。參加者將拜訪武漢大學,並進行座談互相交流兩地的社會經濟、文化面貌等;此外,亦會參觀湖北省博物館、辛亥革命博物館、黃鶴樓、歷史名艦中山艦、歸元寺等等景點。

武漢至今已有三千五百年歷史,荊楚之地,孕育了光耀千古的楚文化。故是次交流團希望團員能透過與當地學生組織的座談會,加深認識武漢市的全貌及對國情的認識,使各大專生從兩地之間的差異得到借鑒和啟發,為社會作出建設,並期望透過與當地學生交流,感受武漢市的人文風情,建立友誼,一起渡過一個有意義、收獲豐盛的暑假,共同成長。是次交流團由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國家教育部及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承辦。

刊登於2015年5月23日 濠江日報 B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