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三十八集 施妮娜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8-28537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澳門學聯現任副秘書長施妮娜女士:「學生工作 創新挑戰」。 施妮娜,現職澳門學聯副秘書長,同時現任新青協副理事長、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遼寧省青聯委員、青聯常務理事、聖保祿校友會理事長及精神健康急救導師等職,以下摘錄她的受訪內容: 「我覺得一個比較特別的特質就是,以前會覺得生涯規劃或人生選擇應該放在大學或高中時才開始做,但其實這一系列都有年輕化的趨勢;包括升學選科可能在初中時已經有知識的加強,再來現在我們找一些小學的校長或副校長溝通過,他們說現在在小學裡也應該把學生當作中學生去鍛鍊。 所以能看出在這個資訊性爆炸的年代,其實我們的學生工作有不停地年輕化趨勢,在這過程中,第一我必須去了解他們當下的需求是甚麼;例如他們是想要一份永恆的工作,還是他們只想成為斜槓青年。第二是必須在過程中多看一些青少年教育的情況,才能貼切了解他們所想所要的事。 其實學生和青年人在這幾十年隨著資訊性爆炸,變革非常大,我們的需求、精神上的滿足感,甚至我們對社會的安全感都不一樣了,所以青年學生工作一直是挑戰非常大的一環,我希望我們能把握時代先機和脈搏,能讓年青人有更多成長成才的機會。總括來說有三句:『立足小城、背靠祖國、放眼世界。』通過這幾個方向和目標,我們帶領著年青人增強他們的軟實力,和提升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