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繫學聯》第三十三集 吳小麗

live_tvAPO channel, 輕電視access_time2021-07-24451 次總觀看

今年,澳門學聯成立71周年,續推出《情繫學聯》專輯,透過訪問不同時期的學聯人,藉以記錄學聯的發展和優良傳統。今集推出是吳小麗女士:「迎解放軍  全城雀躍」。

吳小麗,曾任澳門學聯副秘書長、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東南學校總務主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現任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會長、澳區全國人民大會代表等職。以下摘錄自她的受訪內容:

「進來第一個任務應該是迎接澳門回歸工作為主,當時學聯組織回歸的活動都很多,亦是多元化的。有回歸晚會、不同的慶祝工作、表演,最重要的是1999年回歸當日,我們要組織一些學生到關口迎接解放軍,和晚上在噴水池有一場學界的演出,這些都是當時學聯比較重要的工作。

因為當時澳門整體可以說是非常興奮,除了社團有組織會員去迎接解放軍之外,其實也有很多居民自發到關口迎接解放軍。當時我最記得從蓮峰廟出發到關口這段路,不算長也不算短,但是出發時還有點微雨,去到開始排位的時候,雨就停了,開始有太陽,當我們一看到解放軍從拱北過來時,大家真的很開心很興奮。

因為回歸前澳門的治安的確是很差的,治安讓大家都很擔心,總是覺得不太安全,但是看到解放軍過來時,我們就感覺有一個很好的保護者來到保護我們,所以無論居民、街坊或同學都是非常開心和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