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澳門學聯-少年警訊活動委員會”(下稱:少訊)由澳門學聯於1997年創辦,以發掘青少年見義勇為的潛能、着力於加強警民合作、舉辦各類型青少年活動、培養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少年領袖為宗旨。招收對象為澳門13至17歲青少年。同時,為了發掘及延續青少年服務社會的能力,少訊每年都會透過一系列培訓活動來提升學員領袖能力,協助策劃及開展少訊工作。

少訊一直奉行四大原則:加強青少年與警方之間的溝通及認識;培養青少年見義勇為、維護社會治安的精神;增強青少年公民意識及對社會應有的責任感;為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教育、文娛、康樂及體育活動。

 

架構

少訊架構分設總監、監督及組長。正副總監負責規劃委員會具體發展方向及活動方案,領導少訊上下共同進步。正副監督負責協調及輔助組長組織及籌備活動。正副組長則負責帶領學員參與培訓、參觀、交流及學習活動,透過一系列團體遊戲及能力訓練,讓學員逐漸認識及領悟少訊“團結、服從、信任”三大精神,通過進行拜訪及交流,擴闊眼界和見識,鍛煉各方面處事能力,讓學員有所成長。

 

少訊活動按內容及形式大致可分為四類,分別為參觀交流、體驗式培訓及義務公益及文康活動。

參觀交流主要與本澳各保安部隊合作舉辦活動,旨在讓學員瞭解本澳紀律部隊的日常運作和提高青少年參與社會的責任感,並加強青少年認識毒品及罪惡的危害,啟發青少年抗毒、守法、自律的精神。

體驗式培訓分為兩方面。一方面安排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課程,使學員在對警務相關知識有一定的瞭解後,能付諸實踐,增加體驗及實際操作元素,有效加深學員對課程的印象。另一方面舉行訓練營讓學員認識祖國,學習我國官兵堅毅剛強的態度,培養學員組織策劃、危機處理、領導才能和與人相處能力,提升個人品格,加強學員對社會歸屬感和責任感。

義務公益以推廣公民教育、宣揚滅罪抗毒訊息及鼓勵少訊學員服務社會及關心他人為目的。舉辦各項探訪活動對象包括老人、兒童及復康人士等弱勢社群,通過遊戲、探訪及交流,令對象感受到來自社會的關愛,為其帶來歡樂,亦為少訊成員提供一個與社會不同階層接觸的機會,瞭解社會的情況。

文康活動為了協助青少年發掘和發展個人興趣,以及宣揚預防罪惡、遠離毒品的訊息,致力舉辦各類型傳播滅罪抗毒資訊的活動。如“滅罪抗毒嘉年華”活動,主要目的在於加強青少年認識毒品及罪惡的危害;向廣大市民宣揚“遠離毒品、遠離罪惡”之訊息;喚起社會、家庭、學校共同關注青少年問題,讓青少年能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同時透過籌辦活動,由學員安排並協調活動細節,讓他們學習組織工作,訓練他們的合作精神及領導能力。